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推动科技政策更加聚焦自立自强

    ◎本报评论员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出新者进。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观大势、谋全局,部署了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大方面的政策,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为我们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路线图。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科技政策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政策部署被提出,再次凸显了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政策是导向,是动力,是保障。当前,我国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2022年,围绕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等重要法律和文件,各有关部门推进各项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进一步激发了创新活力,完善了创新生态,提升了创新效能。

    政策是基底,是支撑,是构建协同创新生态的强力推手。我们要把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政策举措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紧密结合。要引导和鼓励国有企业在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的同时,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原创技术供给,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进行体系化布局、全链条部署,在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突破,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推动力。同时,要充分释放中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降低全社会科技创新门槛,为中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真正解难题、办实事。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创新环境,充沛的创新要素供给,都将有助于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构建产业链的过程中,形成创新链的互补和协同,从而增强产业整体的竞争力。

    在新的征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新的部署,要让科技政策更加聚焦自立自强,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供高质量供给,助力实现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坚持系统观念,针对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找准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全局谋划、整体推进。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强化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要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加快引进高端人才,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根基。

    万水千山,道不远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