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
将沙地打造成“绿色提款机”
昔日的科尔沁沙地如今绿树成荫 华维光摄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冯 吉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以全域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为方向,保持改善生态环境的力度、深度、广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根本上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以下简称科左后旗)获悉,当地落实通辽市“四个千万亩”重大生态工程部署取得实效,全旗“双百万亩”集中治理区已治理沙地160万亩,植被覆盖度达90%以上,新增活立木蓄积量120万立方米,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科尔沁沙地是我国最大的沙地,位于东北西辽河平原,由于气候变化及过垦过牧,生态环境一度严重失衡,是京津冀风沙的主要源头之一。沙地近90%的面积位于内蒙古境内,而科左后旗,正处于科尔沁沙地腹地。

    2012年至今的十年间,科左后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域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为方向,保持改善生态环境的力度、深度、广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根本上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绿进沙退,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漫步科左后旗双合尔公园湿地,水草相连,白鹭翱翔,一派水乡泽国的景观。生态环境的大幅改善,不仅为群众带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惬意,也让候鸟有了更好的“休息站”。

    从环境的保护到修复,科左后旗补齐了一块块生态短板。2014年以来,科左后旗对1.15万平方公里土地进行了科学布局、功能分区,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地适树原则,每年以治理100万亩土地、造林1600万株的速度扎实开展大规模生态建设。

    科左后旗委常委、副旗长王海澜告诉记者:“我们采取保活造林方式,实现造一片、成一片,项目区造林成活率达95%以上,通过全域全年禁垦禁牧、落实林权等措施,做到建得好、管得住、见成林,项目区造林保存率达90%以上。”

    截至今年下半年,科左后旗森林面积增加到34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5.1%提高到目前的21.68%,累计完成“三北”五期工程建设88.6万亩,1320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建设果树经济林500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万亩,拥有生态廊道5.1万亩,湿地森林公园10处以上、湿地保护区107万亩,变“沙进人退”为“绿进沙退”,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近两年来,科左后旗生态文明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科左后旗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制度体系;《科左后旗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提出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控,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制度,完善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管理体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体制。

    随着绿色发展法规和政策保障的不断强化,科左后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工程建设,切实做到“抓晋升、重修复、守底线”,将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林地变宝地,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生态+”产业,开启了全民参与的“绿色+”时代。

    转变增长方式,打出低碳发展组合拳

    近年来,科左后旗全方位多元化推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让“老树发新芽”。

    黄牛产业一直是科左后旗的龙头产业,如何打造以生态种养为基础的养殖模式一直是当地畜牧业发展的探索方向。为此,科左后旗大力发展草牧业,建设以青贮为主的优质饲草料基地130万亩、灌草型饲草料基地50万亩,形成种养绿色产业链,生态种养模式逐渐步入正轨。

    保护好生态的同时,还要用好生态。科左后旗打出“生态+旅游”牌,推出“绿水田园,乐游后旗”的特色旅游路线图,先后打造了“乌旦塔拉枫叶节”“大青沟森林会”“草甘沙漠文化旅游节”等旅游品牌活动,加快发展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娱乐休闲、运动养生于一体的旅游产业。2021年,仅大青沟景区就接待游客13.1万人次,实现旅游市场综合收入6550万元。

    如今,科左后旗金宝屯镇铁建村瑞达种植养殖合作社5000余亩的榛子林已获得超过2500万元的经济效益,成为当地生态致富的样板。在生态持续好转的同时,科左后旗着力打造“生态+经济林”发展新路子,已经累计建设30万亩果树经济林、200万亩林板一体化、3万亩种苗花卉等多个生态产业基地,发展林下养殖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增加经济效益1.8亿元以上,林果产业正成为农牧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科左后旗在“护好生态、用好生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不断创新思路,打出了一套重点领域低碳发展的组合拳。近年来,科左后旗政府着力提升能源绿色供给和就地消纳水平,进一步加大“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引进实施,推进企业“风光储一体化”项目、200兆瓦荒漠风电基地工程项目、100兆瓦光伏治沙储能项目。2021年,11家新能源企业入驻科左后旗。其中,风力发电企业6家、光伏发电企业4家,全年总发电量达11.83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的使用量达40%,“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取得实效。

    营造良好宜居环境,“生态自信”日益增强

    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旧物回收、绿色骑行……近年来,科左后旗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模式,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生活不断呈现新亮点。

    推窗见绿色、开门进公园。自然环境的好转也带来了人居环境的改变,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生态红利。位于科左后旗新老城区交汇处的双合尔公园占地114.7公顷,公园内种植松树、枫树、榆树、槐树、杏树等各种树木28种,栖息于园内的飞禽、动物有十几种,其中不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颊噪鹛及红胸松鼠等。

    “公园分为7个功能区,不仅美化了地区环境,同时也为周边百姓提供了一处休闲游憩的场所。不仅如此,科左后旗还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建设公园绿地、口袋公园,营造了良好的生态宜居城市环境。”科左后旗城镇事业服务中心副书记谢晓东向记者介绍。

    生态环境治理的成就让科左后旗信心倍增,近几年来,科左后旗从城镇到乡村、从微末之处到宏观大局始终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2021年,科左后旗完善城镇公共配套功能,进一步改善城镇卫生环境水平,实施集中式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32处,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24座、畜禽粪污处理中心8个、嘎查村堆肥收集站20个,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同时,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使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深入民心,群众日益养成绿色生活习惯,环保意识显著提高。

    曾经的漫漫黄沙,如今变成了绿水青山。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和“心中播绿”,科左后旗的“生态自信”越来越强,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科左后旗人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