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加速林木种业发展,保障国家木材安全
——农业院所负责人谈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徐大平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林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是我们林业科技工作者当前的主要任务,也是林区乡村振兴的急盼。

    为了加速林木种业振兴,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通良种选育、良种壮苗培育和优质苗木造林之间的有机联系。在完善林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的前提下,完善种子和苗木用种质量追溯体系,完善和切实落实良种补助政策,支持林木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利用股份制培育一批育种、育苗和推广造林一体化的现代林木种业产业体系。目前我国南方林区正在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一批优质林业企业和林场正通过林地股权化、林农股东化、股权流通化、资源资产化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通过国家储备林资金培育集木材和林特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涵盖森林培育、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等多种用途的全产业链大型林业企业。这些企业对良种壮苗的需求更加迫切,也为利用股份制或更有效的现代企业运行制度培育出一批包含林木良种选育、良种壮苗生产和推广应用于一体的现代林木种业经营实体带来可能。

    二是加强资金的持续支持,提升育种技术,为生态建设和林业生产选育出更多的优新品种和良种。由于林木和林业特色产业涉及物种多,每个物种育种进展千差万别,涉及的育种单位更多,目前还没有统一的信息共享系统,低水平重复在所难免。当前首要任务是补齐短板,集中资源,持续资助,培育出更多优质新品种服务生态建设和林业生产。与此同时,相对于作物种业,林木种业育种手段和技术长期落后,应重点支持建设林业种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构建基因挖掘技术平台,定向选育和创制高产优质、多抗高效的良种和优新品种并推动产业化利用。

    三是改革创新,提高种业支持政策的针对性。在完善林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的同时,探索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由于目前缺少大型林木种业企业,育种者难以从良种推广中受益。林业和林特产品的周期长,短期没有收益,这也妨碍了良种的推广。有必要探索重要良种和优新品种研发与推广后奖励或补助政策,对那些良种和优新品种进行广泛推广,一个轮发期后取得了经济效益,由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根据推广面积和增加的收益适当给培育和推广者一定的后奖励或补助,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培育和推广良种和优新品种的积极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