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国内首个抽水蓄能多厂站集控中心投入试运行

    科技日报广州12月8日电 (记者叶青)8日,国内首个抽水蓄能多厂站集控中心——南方电网调峰调频集控中心投入试运行。

    “以前电站运行人员要实时在电站运行值班室监控机组运行情况,现在借助于集控系统这艘新型‘护航舰’,在位于广州的集控中心,只需几个人就可一览无余地监控各个电厂的实时状态,实现‘多厂站少人可靠监控’的运行集约化目标,为各个抽水蓄能电站稳定运行‘护航’。”项目主要实施人员张豪说。

    调峰调频集控中心由南网储能公司于2019年启动建设,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在最新国产化集群技术全面采用的基础上,调峰调频集控中心利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加持,对服务器系统的运营管理、测点管理、报警处理、防误操作处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持续技术创新,建立起“业务融合数字”“数字驱动业务”的创新系统模式,实现对机组状态的集中监控即时跟踪、信息敏捷处理,从而提升电站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为了攻克建设运维的经验壁垒、形成有效可长期迭代的技术载体,调峰调频集控中心依托储能科研院抽蓄自动化核心技术优势,建立了“专家领衔”+“跨业协作”的攻坚机制,并制定了80多份监控集成标准化技术文件,形成了抽水蓄能电站监控集成标准化技术体系。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已投运的6座抽水蓄能电站的总装机容量已达到968万千瓦。调峰调频集控中心投运后,将开始对第一期广州蓄能水电厂、惠州抽水蓄能电站、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4个抽水蓄能电厂远程集中监控。

    南网储能公司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把集控中心建设成为网内抽水蓄能电站的远程实时监控中心、实时生产数据采集存储中心、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展示中心,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