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长沙有色院:技术突破助有色冶炼升级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韩荣 通讯员仝一喆 彭胜)日前,由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有色院)总承包的中金岭南丹霞冶炼厂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整体联动试车成功,标志着长沙有色院在有色冶炼行业再次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我国锌冶炼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有色冶炼行业技术进步的引领者,长沙有色院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带动了有色冶炼行业的创新。

    以锌金属冶炼为例,传统冶炼主要采用“焙烧—浸出”技术,利用产生的二氧化硫烟气生产硫酸。为了颠覆性地实现锌冶炼绿色化,长沙有色院首先突破了氧压浸出技术,大幅提高了锌冶炼主流程的清洁生产水平,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富氧侧吹处理湿法炼锌渣技术,解决湿法炼锌渣的绿色高效处理问题。

    锌电积是湿法炼锌的重要工序,锌电积的设备、极板数量多,生产操作复杂,其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是衡量湿法炼锌技术水平、装备水平的重要标志。由于国内锌冶炼原料来源杂、工艺参数波动大、极板规格各异等特点,关键装备存在重大技术难题,亟待开发高效、稳定、节能、智能的锌电积装备。

    为此,从2008年开始,长沙有色院在国内最早启动锌电积全自动剥锌技术的自主研发,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可提供处理大、中、小全系列锌电积装备的研发单位及设备供应商。

    创新方能引领发展。据了解,目前,长沙有色院正在向国内首座50万吨以上年处理能力的湿法炼锌渣富氧侧吹处理工厂、首台198㎡锌精矿沸腾焙烧炉等锌清洁冶炼工程技术高峰奋力攀登,不断向打造成为我国锌清洁冶炼先进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至锌冶炼产能提升的“创新高地”发起冲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