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星期四
青岛高新区
为外贸企业发展添动力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肖玲玲  蓝笑笑

    

    “真金白银”的退税红利能够帮助企业稳市场、保订单、降成本。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税务局不断优化服务,简化办理流程,加强后续监管,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让出口退税成为稳外贸的强大动力。

    全网办,实现两个工作日内便捷退税

    “出口退税速度大幅提速,加速了我们的资金流转,仅11月份我们就收到出口退税款300余万元,缓解了资金困难,让我们开拓新市场的决心更强,信心更足。”青岛银帆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法人乔向前说。

    退税款是企业获得的实实在在的红利,退税的提速,有利于外贸企业资金回流,在国际市场中抢占先机。

    据悉,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大力推广出口业务“非接触式”办理,实现了出口退税申报、审核、反馈全程网上办,不断提高出口退税审核效率,提升退税办理质效,将正常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出口退税不断提速,推动外贸企业持续畅通资金链、提升服务链。

    “我们公司今年10月份第一次申报出口退税,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发来了《出口退税首次申报明白纸》,详细讲解了政策以及需要准备的资料,帮助我们熟悉操作流程。”青岛诺卓贸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晴晴说。

    助力企业纾难解困,青岛高新区税务局不断探索新路径。

    “我们实行‘精准提醒+精细辅导’套餐式政策服务,为企业制定‘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进一步提升精细服务水平,同时为‘专精特新’出口企业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随报随审,随审随批。”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朱举平表示。

    无纸化,让企业办事少跑腿

    “我们公司出口业务量较大,以前使用纸质资料备案,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现在实行了备案单证电子化,不仅缩短了资料准备时间,还可以直接在系统内浏览。”埃地沃兹真空泵制造(青岛)有限公司会计曹欣感慨。

    青岛高新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和服务举措,大力推广退税业务“线上办”,优化简化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流程,积极推动实现出口退税证明全流程无纸化,纳税人申请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及申报等事项,需要现场报送资料的,可通过“办问协同”、钉钉等途径以影像化的方式提交资料。

    “出口备案单证是企业享受出口退税优惠的关键。我们一方面加强政策宣传辅导,通过实地走访、钉钉群等方式围绕无纸化单证备案内容、备案方式、备案标准等进行全方位的宣传,为企业提供空白《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无纸化备案表》,进行‘现场签约’;另一方面加强后续跟踪服务,利用实地核实等方式,对企业备案单证收集整理进行针对性的再辅导,逐步实现辖区企业单证备案的规范化。”朱举平介绍。

    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国辉表示:“我们对高新区外贸企业按照行业类别、规模大小、净利润情况精准画像,为其量身定制专业化、个性化专属管理和服务,帮助企业提高跨境税收风险的防控能力。高新区税务局将持续打造服务更好、办税更快、环境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