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西安高新区:化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
法士特西安高新厂区变速器零件自动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2293亿元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高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均超过30%,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今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经济持续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2293亿元,同比增长10.5%。

    

    ◎本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于秋瑾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通报》,西安高新区企业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多个项目榜上有名,该公司参与的项目“高效率高功密长寿命商用车变速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一等奖,“非道路宽体自卸车变速器系列产品开发及产业化”“节能新能源商用车变速器智能工厂核心技术攻关及建设”获二等奖。

    近年来,围绕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西安高新区一批科技成果和产品接连问世。硬科技、硬实力、高新造,已成为这里最足的底气。

    

    秉承初心 以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始终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利用飞秒激光系统解决了发动机复杂结构高品质制造难题。

    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极少数能量产大尺寸硅片的半导体材料企业,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检测设备和先进的厂房与动力系统,工艺技术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法士特S系列变速器是对标欧美、面向国际市场全新开发的战略性产品,大幅降低了国内车企制造成本,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西安高新区还诞生了全球新一代人工晶状体等一批具有硬核实力的科技创新成果。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高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均超过30%,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今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经济持续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2293亿元,同比增长10.5%。

    

    出台政策 使科创高地加速崛起

    

    政策、人才、平台等各类科技创新要素的不断聚集,是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源泉。

    “西安高新区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发布《‘科创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和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1+3’实施方案,推出‘科创九条’‘上市十条’等政策,每年安排9亿元资金,用于科技企业培育、科技项目支持和科技成果转化,并重点规划建设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等高能级科创产业片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以推动融通创新为抓手,西安高新区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动性,以培育“万家”科技型企业群体为目标,面向中小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搭建中试转化、产品试制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

    为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西安高新区启动实施“追光计划”“揭榜挂帅”等,持续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广一院一所一校模式,构建起开放的创新研发体系,聚合起西安高新区内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各类研发力量,成功攻克并转化158项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

    西安高新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出台“硬科技创新人才十条”“重点产业引才九条”,加快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建设,优化升级“引、育、用、留”机制,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创新创业、子女教育、住房安居等方面给予人才全方位支持、多层次保障。

    2021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培育科技经纪人(技术经理人)300余人,引育科技创新人才7000余名,引进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57名,聚集国家和省、市级高层次人才480余名。该高新区从业人数达到80万人,研发人员全时当量数占比15.1%,居全国高新区第二。西安高新区还布局建成以秦创原·先进阿秒激光大科学装置、秦创原·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等为代表的高能级科技转化平台。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共促进科研单位与企业签订项目508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700亿元,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达到29.7%,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1个百分点,使更多科技成果得到高效孵化与转化。

    

    做强服务 为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随着西安高新区企业陕西巨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西安高新区今年已有10家企业成功上市发行,累计首发募资总额88.88亿元。

    企业上市的捷报频传,与西安高新区完善的企业培育链条密不可分。特别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该高新区立足建设硬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以“科创九条”和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为重点,创新实施科创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培工程,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链条。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持续做强科技金融服务,谋划千亩“上市企业园区”,推行“五专”服务机制,设立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将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培育和管理,并建立“一对一”企业上市服务机制,以专员专班助力企业上市。

    在一系列政策服务的加持下,西安高新区企业培育成绩喜人。去年以来,该高新区新增上市企业18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62家,西安高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6.64%,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6家,分别占陕西省总体量的35.7%和35.38%。

    “展望未来,我们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牵引,积极完善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中心等为依托的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发挥好创新平台对高端人才的吸附作用、对科研机构的聚合作用、对重大科技攻关的组织作用,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扛起‘高’‘新’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高新力量。”马鲜萍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