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上合经贸综服平台上线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 讯 员 李颖慧  姜方梅

    

    11月25日,国内首家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领域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上合经贸综服平台)在青岛上线。

    该平台依托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资讯服务中心和数据交互中心,为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开放融通提供示范方案。

    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竹介绍说,上合经贸综服平台以国内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经贸往来的贸易主体、物流主体、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为服务对象,以区域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及功能拓展为核心,开发面向上合组织的特色应用,为经贸往来提供便利。

    “一窗口”联结世界 企业“出海”项目加速落地

    眼下,海尔卡奥斯工赋青岛销售总监张国生十分忙碌,他不仅每天和项目团队加班加点对接设计方案,还要倒时差与沙特方负责人对接项目落地后的相关事宜。

    依托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海尔卡奥斯首单海外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正在加速“出海”。

    “我们今年计划开拓海外市场,在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新区视窗’产业园区板块发布了项目需求。没过多久,平台便根据企业的优势和特点,匹配了沙特、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部分园区和企业。”张国生说,经过多次洽谈,结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工业基础等方面情况,卡奥斯最终与沙特一家大型工业园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该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上合经贸综服平台,联结着广阔的上合国家市场和强大的供应链、服务链。我们将通过平台进一步拓展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将上合示范区打造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出海口。”张国生表示。

    上合经贸综服平台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合作提供“贸易+通关+物流+金融”全周期综合服务体系,依托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下设3大体系、8大模块、73项子功能,为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国内企业走向上合组织国家的母港、上合组织国家企业进入中国的平台。

    “一站式”服务企业 阿富汗松子15天运抵国内

    在位于上合示范区的上合坚果交易中心,一批阿富汗松子刚刚运抵。该批货物从报关商检,再到货物运输、保险办理,仅用15天便到达国内市场。

    “依靠平台的‘全链物流’功能,这批松子根据客户需求匹配推荐的货运包机运输,比传统海运时间缩短了30多天,能赶上元旦和春节销售旺季。”上合坚果交易中心负责人梁天潇告诉记者。

    “我们公司每年70%的松子都发往中国。但以往公司在中国寻找客户只能通过展会、中介介绍等渠道,还需要逐项到相应办事机构协调报关、物流等流程,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较高,耗时也长。”阿富汗供应商阿色拉表示,恰逢上合经贸综服平台试运行,公司将3000吨松子的售卖信息在平台发布,很快就收到了中国多个客商咨询。经过线上洽谈,公司最终与上合坚果交易中心达成了合作协议。

    品质优良的阿富汗松子走进中国“不怕卖”,国内商家快捷找到所需商品“不愁买”,这是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服务企业“引进来”,打通贸易往来痛点、堵点的缩影。

    “随着平台的迭代升级,我们将不断对贸易企业信息查询、报关通关等流程进行优化,按照最理想的方案实施,有望实现阿富汗松子5天进口。”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一部部长迟永欣表示。

    青岛海关深度参与上合经贸综服平台建设过程,结合辖区企业尤其是上合示范区企业实际需求,与上合示范区管委共同开发一系列本地特色功能,如上合数据展示平台、上合贸易指数、海关业务云查询、智能查验辅助系统、货物在途监管系统、通关状态推送服务等,为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便利。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青岛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74.2亿元,增长29.5%,这一增幅较青岛市整体外贸进出口水平高出22.8个百分点。

    “青岛海关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本地化应用,精准匹配用户实际需求,完善上合经贸综服平台相关功能,不断开展制度创新,在上合示范区推广试行海关各项便利政策,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助力高水平开放。”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赵旸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