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培养主观立场可避免互联网沉溺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研究人员指出,在现代世界,如果没有互联网,青年人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对内容的偏好影响着青年人,其中包括他们对职业的选择。学生的主动和有意识的立场有助于在互联网上选择有用的内容,并促进职业自我认同的发展。相关结果发表在《心理科学与教育》杂志上。

    这项研究表明,学生对学习活动(主观立场)的积极兴趣和有意义、有意识的方法是防止有问题地使用互联网的最佳方法。青年人的这种立场使他们能够减少对网络上发生的事情的情感依赖。

    莫斯科国立心理与教育大学咨询和临床心理学学院院长阿拉·霍尔莫格罗娃介绍说,遗憾的是,家长和老师往往几乎支持学生所有外部要求。这强化了客观—被动和从属的地位,无助于学生的独立性和在社会生活中积极寻找自己。学生过度服从的倾向以及他们对外部评估的依赖性上升,提高了他们暴露于互联网空间中所充斥的各种操纵的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主观立场对于职业自我认同的发展也很重要。因此,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学习如何支持青年人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形成自己的观点是很重要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