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欧盟奋力打造“超算军团”
芬兰LUMI超级计算机宣传图。图片来源:芬兰科学信息技术中心官网
意大利“莱昂纳多”超级计算机。图片来源:美国连线网站

    【科技创新世界潮】

    ◎本报记者 刘 霞

    

    2018年1月,欧盟委员会和各成员国发起“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EuroHPC),拟出资10亿欧元研发资金,在欧洲范围建立一个一体化的百亿亿次超级计算基础设施,并建立一个由世界级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基础设施支撑的欧洲高性能计算以及大数据系统。

    “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从2019年至2026年实施。如今4年过去,欧盟的努力目前已见一定成效。

    超级计算机接踵而至

    德国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Juwels位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于利希研究中心,到目前为止在全球超算排行榜上位列第12名。

    据EuroHPC官网报道,世界第四快超级计算机“莱昂纳多”11月24日于意大利博洛尼亚正式上线,算力为250petaflop,即每秒执行250千万亿次计算操作。

    早在今年6月,世界第三快的超级计算机“LUMI”就在芬兰科学信息技术中心启用,算力为309petaflop。此外,明年春天,西班牙巴塞罗那可能会启用MareNostrum 5超级计算机,预计将占据排行榜第五或第六名。目前,MareNostrum 4是西班牙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也是欧洲第七强大的超级计算机。

    百亿亿次级(Exascale)超级计算机目前已成为很多国家追求的目标,欧盟也不例外。

    今年6月,EuroHPC宣布,2023年底欧洲首台百亿亿次级计算机将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投入使用,这台超级计算机名为“木星”,算力将超过1000petaflop,超过500万部高配笔记本电脑,有可能跃升世界第一。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是位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前沿”,其后是日本“富岳”超级计算机。欧盟官员表示,“木星”比“前沿”还快。

    据悉,“木星”的总造价约5亿欧元,其中2.5亿欧元来自EuroHPC,其余2.5亿欧元来自德国教育和研究部、北威州文化和科学部。另外,作为超级计算机,“木星”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耗电量大,平均电耗达15兆瓦,但研究单位计划以“绿色超级计算机”为宗旨打造“木星”,引用可再生能源,并使用热水冷却系统,除能减少散热,还能回收产出的热气。

    提升算力 服务科研

    超级计算机可帮助解决一系列复杂且重要的科学问题,如精确的气候建模、核聚变模拟和药物发现等。

    在“莱昂纳多”启动当日,EuroHPC称:“这台世界领先的计算机将显著提高欧洲的算力,并将成为欧洲研究和工业支持创新的宝贵工具,为欧洲公民在医药、能源、气候和农业等领域带来利益。”

    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LUMI将促进科学突破,例如医疗和气候研究,尤其是癌症诊断。

    德国《商报》也指出,“木星”和“莱昂纳多”等超级计算机的算力将为欧洲科学家服务,例如用于世界气候的复杂长期计算或医学医药研发领域。此外,超级计算机可用于研发新冠药物,研究可持续替代能源等。

    超级计算机对于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也不可或缺。芬兰科学信息技术中心官网称,LUMI也将是一个先进的人工智能平台。法国政府曾在2019年新购置一台超级计算机HPC-IA,其每秒可进行1.4亿亿次运算,除用于气候、材料和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外,还将用于人工智能研究。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部长弗雷德丽克·维达尔曾表示,购置这台超级计算机是法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战略的一部分,旨在使法国成为欧洲人工智能研究的领导者。这台超级计算机可帮助研究人员优化人工智能算法,测试人工智能在某些情况下的应用极限。

    超级计算机的使用权按照一定优先级分配,有一半算力为欧盟项目保留,其余算力分配到国家层面。欧盟官员表示,欧洲的算力需求显著高于供应,从2024年起,全欧洲将拥有3000petaflop算力。

    《商报》报道称,与此同时,欧盟下一个技术飞跃已经开始:欧盟委员会今年10月宣布,2023年下半年将在6个地方启用量子计算机,这些量子计算机将接入超级计算机网络并提升算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