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灯柱”美景并非寒夜专属

    【延伸阅读】

    

    由于出现冰晶是形成“灯柱”的必要条件,人们一度认为温度较高的热带、亚热带地区是不可能出现这一景观的。

    然而,令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自然条件下还存在一种和寒夜灯柱的形成原理类似的大气光学现象——暖夜灯柱。

    暖夜灯柱是一种出现在非极寒地区的灯柱现象,比寒夜灯柱更加罕见。2020年5月10日晚,我国厦门就曾经出现过一次,而当时厦门地表温度已经达到了25摄氏度。

    气象专家认为,夜间没有太阳辐射,地面是大气的直接热源,高空大气吸收的地面辐射少、温度低,当空气达到足够的湿度时,就可以满足冰晶的形成条件。

    然而,有了冰晶并不意味着暖夜灯柱一定会出现,要想看到它还必须满足无风、少遮挡等气象条件。首先,高空中的空气流动往往比地表更加频繁,因此“无风”状态也比地表更为难得。其次,夜空需要具备较好的通透性,低空没有明显的云雾遮挡才能满足暖夜灯柱的形成条件。

    最后,即使满足了上述所有的条件,还需要这片可遇不可求的冰晶刚好位于光源充足的城镇上空,才有足够的光线可供反射。

    总而言之,无论“寒夜”还是“暖夜”,想要看到灯柱现象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项都不行。

    (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