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围绕建设交通强国推进学科建设
——大学书记校长谈国家战略人才培养
杨绍普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新时代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行业高校破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关键问题指明了方向,明晰了工作路径。

    作为一名高校负责人,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盯国家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交叉学科建设和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问题,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赋能交通强国建设。

    强化投身交通强国建设的使命担当。作为一所因铁路而生、因铁路而兴的高校,我们对推进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格外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新征程上,我们要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早日实现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要赓续“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基因,持续深化茅以升班、詹天佑班、未来交通实验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工程教育回归工程,培养更多肯吃苦、能吃苦、敢吃苦,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以适应交通强国工程建设需要。

    加速关键核心领域学科融合。接下来,我们要发挥学科建设引领作用,用“1+1>2”的学科融合理念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在工程技术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要集聚力量进行隧道掘进、桥梁架设、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关键领域领军人才,让盾构机、架桥机等“大国重器”发挥出新的生命力。要瞄准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继续推行有组织科研,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给予重点支持,让一批科研生力军快速成长,稳步推进传统工序嫁接信息技术和创新成果产业转化。同时,还要推进科研评价机制、人才培养模式、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大力营造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文化氛围。

    着力推进“新工科”建设。我们要拓展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以高质量科研反哺教学和人才培养。要向专业要质量,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着力推进“新工科”建设。要把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重点专业和核心课程建设,推动学科建设与产业需求加速互动,优化升级传统专业,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办好智慧交通、智能建造等新兴专业。要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方位提升办学质量。要向管理要效益,紧扣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发展主线,形成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学校实际的科学质量观,为实现教育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