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给航空人才插上“翅膀”
——大学书记校长谈国家战略人才培养
丁水汀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大学校长,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十年来,中国民航大学深深融入了祖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不仅为以国产大飞机的适航取证为代表的航空制造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更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航空运输大国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中国民航业如何应对“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国产装备导入期、领先创新起步期、战略对手遏制期”的“三期叠加”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了我们重要的战略指导和巨大的鼓舞。

    在人才培养上,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服务民航、支撑民航发展的71年的进程中,中国民航大学已经形成了“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鲜明底色,应对“十四五”发展的新格局,“怀疑、质疑”的本色和“研究、创新”的亮色正在逐步形成。底色是我们民航人必须继承的基因,是守住安全底线的本质要求,本色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特质,而亮色则是应对未来挑战的创新型人才的特征。在师资队伍战略布局方面,中国民航大学正在打造分类卓越新雁阵,既有在国际学术圈奋勇争先的一流学者,也有能破解国家战略问题的一流团队,更有在人才培养上孜孜不倦的一流名师,为实现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贡献新力量。

    在科技创新上,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民航大学按照“国际学术前沿、国家战略急需、民航强国必争、技术积累厚重”的原则,选择安全适航、绿色航空、未来机场、空域融合、无人运输等五大战略主题,坚定走有组织的科研道路,推动航空运输业和航空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尽快完成“五纵一横一园一院”的科技创新布局,积极赋能智慧民航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寄予厚望,青年教师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后备力量,要善于找到“三期叠加”“两业融合”发展背景下科学研究的突破口,主动出击,敢于亮剑,打造民航科技创新高地。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感受新时代的荣耀,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