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伙伴关系 打造合作共赢“朋友圈”

    ◎本报记者 王祝华

    11月21日,由国家航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的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会议发布了《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以下简称《行动声明》),系统阐述了中国国家航天局致力打造合作共赢“朋友圈”的理念、倡议与行动。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疆域,惟有不断探索,人类的文明足迹才能迈向更深远的宇宙空间;创新是空间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惟有不断创新,空间科学、空间技术与空间应用才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坚持外层空间的和平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人类的航天征程才能行稳致远。我们愿同世界各国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一道,在外空规则制定、空间战略规划、探索任务实施,以及科学数据共享与应用等领域,在联合国框架下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人类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支点。当前,海南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航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海南愿同各方加强空间科学探索与创新领域交流合作,借助国际平台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共同开创空间探索与创新的新局面。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代理主任尼克拉斯·海德曼表示,人类正在见证空间探索和利用的新时代。空间探索相关科技衍生品惠及民生,全面提升各行业效能,让人类对自然的认知与日俱进。近年来,中国空间探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取回月壤样本、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顺利登陆火星表面并开展重要科研工作,这些成果与计划正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将空间探索推进到新的阶段。相信在共同努力下,空间探索的益处将惠及全人类。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将继续致力于全面利用太空,为全人类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此次大会发布的《行动声明》是继2019年中国航天日国家航天局发布的《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声明》后,又一推动航天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倡议。声明提出,愿在共商全球治理、促进行动协调、深化项目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共享科学成果、鼓励多元参与、打造合作平台、维护人类安全等8个方面,推动构建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助力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