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国际单位制又添四个新前缀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近日于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投票通过了4个新前缀,分别扩展了最大和最小数字的计数单位,以应对科学进步和数据存储量与日俱增的需求。这是30多年来,国际单位制首次加入新前缀。

    最新加入国际单位制大家族的4个新前缀分别是ronna、quetta、ronto和quecto。其中,ronna表示数字后有27个零,quetta表示数字后有30个零。ronto和quecto则用于表示极小的数字,分别表示小数点后有26个零和29个零。按惯例,表示大数的前缀以“a”结尾;表示小数的前缀以“o”结尾。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该决议已获通过,新前缀的加入将使表达大数变得更容易。

    自1960年国际单位制设立以来,随着科研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前缀的数量也与日俱增。上一次新前缀的加入是在1991年,当时化学家们为了表达大量分子的数量,国际单位制最大单位新前缀为“尧”(yotta),表示数字之后24个零。例如,此前地球质量可描述为约6000尧克。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度量衡学负责人理查德·布朗指出:随着全球数据量的不断增加,即使强大的“尧”也力不从心,添加新前缀可简化人们谈论一些数量非常大的对象的方式,“引入ronna后,地球质量可描述为约6ronna克(ronnagram),也就是6后面跟27个零;木星的重量约为2quetta克,即2后面跟30个零。”

    布朗表示,这4名新成员的加入至少能在未来20至25年内满足世界对更多数字的需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