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乳酸菌废物可转为新型肥料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张梦然)意大利皮亚琴察天主教大学研究人员利用食物链废物,特别是来自目前必须通过纯化过程消除的乳酸菌生产废物开发了一种新型肥料。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土地》杂志上。

    乳酸菌为食品和保健品而生产,用于制造食品、饮料和益生菌。通常情况下,用于生产乳酸菌的培养基中的废物会通过净化设备清除,仅在意大利每年就产生数千吨这样的废物。

    意大利研究人员展示了如何将乳酸菌工业生产产生的废物回收利用,用作农业中的肥料和生物刺激素。这些试验侧重于西红柿和生菜的温室栽培,并展示使用这些工业废料将化学氮肥用量减少了30%,在不降低产量的同时还能改善植物的某些生理特性。此外,他们估计这种方法可减少40%与化肥生产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

    使用这种肥料的好处是,它可同时滋养植物(具有直接和间接养分)、对植物有积极影响的土壤细菌和土壤本身(提高土壤的腐殖化率)。研究人员指出,从最广泛意义上讲,它是一种生态肥料,能够刺激整个系统,而不仅仅是一种生物体。同时这也是技术转让的良好范例,参与该项目的公司现在每年通过这种方法从其生产过程中回收了700多吨残留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