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太原植物园为候鸟搭“驿站”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韩荣)目前正值候鸟迁徙季,11月20日,记者在山西省太原植物园好问湖看到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灰雁、白骨顶鸡、白鹭,它们的一举一动为太原的初冬增添了一份生机与活力。

    候鸟的栖息繁衍是生态环境变化的晴雨表。太原植物园坐落于山西省太原市太山脚下,几年前,这里遍布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企业,经改造后,面积95.7万平方米的破损山体重现生机。周围的144个高耗能企业早已不见,从前的煤坑变成了波光粼粼的好问湖。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也成了候鸟理想的中转站、栖息地。

    太原植物园工作人员李佳芬介绍,近段时间,好问湖上暂歇的有灰雁、白骨顶鸡、白鹭等候鸟,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陆生动物),它们对栖息地的气温、环境、水质等都有较高要求。为了尽量保护它们,工作人员会在尽量不打扰它们的情况下,适时适量地往湖内投放一些食物,或者在湖心岛上放些干草、芦苇等,为它们打造舒适的中转站。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