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RCEP助力“中国竹乡”拥抱亚太市场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7日电 (邵文婷 谢华杰 实习记者孙瑜)17日下午,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00多名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一批价值约3万美元的竹制餐具已完成质检打包,不久后将发往泰国。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今年6月,中国政府宣布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通过开发创新竹制品替代塑料制品,减少塑料污染,推动解决环境和气候问题。湖州安吉是著名的“中国第一竹乡”,其立竹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量均名列全国第一,出口的竹制品深受亚太地区消费者喜爱。

    “随着RCEP深入实施,企业拓展市场成本进一步降低,为安吉竹制品走向世界提供了新机遇。”湖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程璐说,湖州海关主动服务,助力安吉竹制品紧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进一步拥抱亚太市场。

    RCEP协定生效后,日本对我国竹产品征收的关税将逐年下调,部分竹产品关税在首年降为0。湖州海关通过开展RCEP政策宣讲会、“一对一”主动上门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用好RCEP优惠政策,提升企业享惠意识。同时,湖州海关优化签证流程,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原产地证书相关办理手续。

    “我们瞄准市场大力开发竹勺、竹叉等环保餐具,加之RCEP政策助力,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这为企业开拓亚太市场提供了绝佳机会。在海关的帮助下,我们顺利搭上RCEP享惠快车,今年以来,公司在海关办理了50多份RCEP原产地证书,已享受关税优惠数十万元。”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梁峰晖说,目前,企业亚太地区的订单仍十分充足,正在积极扩充产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