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用科技筑牢防沙治沙绿色屏障

    韩天虎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 党委书记、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

    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处于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北方防沙治沙带”,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遏制风沙危害的前沿阵地。

    2019年,甘肃省制定出台《甘肃省关于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全省防沙治沙的重点区域和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防沙治沙53.11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3.28万公顷,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有效改善了沙区生态环境,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加快防沙治沙科技创新,推动防沙治沙工作高质量发展。由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发的“手扶式小型草沙障铺设机”“半隐蔽尼龙网沙障铺设机”改变了传统沙障铺设技术,使治沙工程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研发的“沙米人工种植及产品开发技术”等,不仅有效地保护了野生植物资源,而且延伸了产业链,为沙区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甘南玛曲县研发推广的“高寒草原沙化治理技术”,两年内使当地流沙的植被覆盖度达到90%以上,有效防治了高寒草原沙化。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将坚持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加快推进防沙治沙科技创新,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绿色可持续发展。

    加快防沙治沙科技创新。60多年来,我国防沙治沙研究取得了大量科技成果。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甘肃省治沙研究所要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继续矢志创新,在治沙技术智能化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十四五”期间,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将研发出一批效率高、实用性强、成本低、生态恢复快的防沙治沙新材料、新技术,并计划在我国西北地区和中东、非洲等地区推广应用。

    强化荒漠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已搭建起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民勤沙生植物园等19个科研平台,建立了民勤治沙站等科研基地,在全省构建了“一纵一横、两线七点”的生态定位监测网络体系。

    加强国际合作,助力“一带一路”生态建设。甘肃省治沙研究所代表中国政府先后举办了46期中国治沙技术国际推广培训班,培训了来自105个国家的1200位官员和学者。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力度,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防沙治沙技术培训班,使中国荒漠化防治技术持续走向世界,为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和生态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西部生态的守护者和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干劲,奋发进取,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推动防沙治沙事业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