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打造地质工作服务生态保护新样板

    谢兴楠 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 党委书记、研究员级高级 工程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省地调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依托全省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任务,打造地质高端要素“引力场”,以服务绿色发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在地质科研、人才、装备、管理等方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强化政策引导,着力打通制约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堵点。江苏省地调院提出了开发连云港深部地下空间建设能源储备库的建议;实现了江苏干热岩资源勘查重大突破;助力江苏成功申报国家“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和2022年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成了全国首个省级国土空间生态监测网,构建了“空、天、地”一体化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观测、模拟、预测、决策等服务现代管理工作的全新链条,并实施了利用采矿地下空间开展碳储碳汇碳捕集等系列重大科技试点示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科学合理地制定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路径这一命题摆在了我们面前。江苏省地调院将以江苏南水北调东线湖网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项目为着力点,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以流域为基本单元,摸清生态本底,诊断重要生态问题,在调查评价、技术模式、工程实施、监测评估等环节开展技术体系创新与标准体系建设,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江苏省地调院还将利用自然资源卫星数据,构建地球关键带生态系统监测预警体系,开展地球关键带岩石、土壤、生物、水、大气等要素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双重属性的协同调查监测,对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全过程智慧监管和生态效益评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技术路径,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服务显化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打造地质工作服务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新样板,筑牢美丽江苏自然本底。

    江苏省地调院将以更大力度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好、建实江苏省地质矿产与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强化科研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加快制定促进自然资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碳汇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标准,以科技创新和高水平开放提升标准水平,推动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今后,江苏省地调院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上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