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国驻法使馆举办首届巴黎中法论坛

    

    科技日报巴黎11月16日电 (记者李宏策)11月15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成功举办首届巴黎中法论坛。

    此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中法和中欧关系”,同步举行“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卢沙野大使出席论坛并发表开幕主旨讲话和闭幕总结致辞,法国前外长韦德里纳发表主旨讲话,前驻华大使顾山等参加主题研讨,前总理拉法兰和参议院副议长洛朗出席工作午餐会并致辞,欧莱雅集团总裁安巩、赛博集团董事长戴乐涛等参加企业家圆桌会。

    卢大使在开幕主旨讲话中全面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主要成果,深入阐释中国发展的“前景光明论”“政治民主论”“经济机遇论”“大国担当论”,并就新时代中法、中欧关系发展提出四点期待和建议,引发热烈反响。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发展、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国际形势等进行坦诚深入交流,提出大量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各方普遍对中共二十大高度关注,对中国未来发展抱有信心;普遍对当前国际形势和未来发展前景感到担忧,希望各国尤其是大国展现担当精神、加强沟通协调;普遍认为中法、中欧关系十分重要,支持中法、中欧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克服多重危机;普遍希望尽快恢复、加强中法人员往来,以各种形式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法国前外长韦德里纳在讲话中说,法中两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保持法中关系平稳顺利发展和政治互信至关重要。法国前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法中合作有广泛基础,未来应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加大投资力度,在能源、科技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面对国际变局,法中两国应继续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

    法国政府、议会、媒体、智库、企业、高校、民间团体及部分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等各界代表约200人出席,论坛通过社交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