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郑州高新区:
知产服务上平台,企业发展上台阶

    

    近两年,郑州高新区共培育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5家、高价值专利组合9个,新增省级以上知识产权强企43家,2021年该高新区高价值发明专利量达到2435件,占郑州市总量的30.1%。

    

    ◎实习记者 孙 越

    

    “近日,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威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双双入选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这不仅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汉威科技集团的认可,更是近些年郑州高新区帮助我们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成效的体现。”汉威科技集团副总裁金贵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持续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不断改善知识产权支持措施,该高新区创新主体踊跃创新,知识产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搭建平台 破解融资难题

    

    

    郑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从2016年到2020年,郑州高新区中国专利奖数量由8个增至21个,增长163%,增加量占河南省的18.8%、郑州市的41.9%;国家知识产权强企数量由1家增至13家,增长12倍,增加量占河南省的12.9%、郑州市的38.7%;河南省知识产权强企数量37家,占河南省10.6%、郑州市42%;年专利申请量由10501件增长至16284件,增长55.1%;年专利授权量由3661件增长至10217件,增长179%。

    郑州市高新区在郑州率先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运营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综合知识产权服务交易,并率先成立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首期基金规模2亿元,帮助该高新区创新主体五年间获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超过2.2亿元,有效缓解了专利企业融资难问题。

    2021年,郑州高新区新增河南省知识产权强企17家,总量占河南省10.5%、郑州市40.9%;发明专利授权1629件,同比增长49.9%。

    2022年1月—6月,郑州高新区获专利授权6347件,同比增长3.2%,其中发明专利1043件,同比增长31.7%。截至目前,郑州高新区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破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持续保持全市领先,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40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围绕新材料、军工与信息安全、新能源、大健康等新兴行业进行上下游投资布局,已投资6个项目,累计投资1.4亿元。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陆续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地区、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2021年—2022年,郑州高新区获批河南省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河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产业园区。

    

    出台政策 助推高质量发展

    

    

    自2019年起,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每年拿出1亿元财政资金,设立郑州高新区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券,利用财政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向服务机构购买专业化服务,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投入成本,系统性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提升“四个一批”成长活力,推动郑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通俗来讲,设立郑州高新区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券就像是该高新区搭建了一个‘购物平台’,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券类似于大额‘消费券’,符合资质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寻找优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这不仅大大提升了合作效率,还降低了企业成本。”金贵新介绍说,汉威科技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获得郑州高新区首批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券知识产权服务类共计13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在专利布局、国际商标申请等方面的研发创新投入成本,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竞争力。

    郑州高新区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并于今年2月发布《郑州高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实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的要求,继续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和激励创新的重要作用,用知识产权支撑郑州高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共同落户郑州高新区。同年4月,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与河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签订了《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共建协议》,约定河南分中心获批后设在郑州高新区,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完善服务 为创新保驾护航

    

    

    郑州高新区还搭建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借助该平台,开展2020年度第二批知识产权政策兑现资金、2021年度第一批知识产权政策兑现资金、2021年度第一批(第一次补充)知识产权政策兑现资金免审即享工作,共向1626家企业兑现资金2904.46万元,政策兑现资金额全市领先。

    良好的人才培育环境对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郑州高新区举办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班,一方面为郑州市及郑州高新区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从业人才,另一方面通过教育培训,营造郑州高新区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中机新材料研究院(郑州)有限公司作为郑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机械研究总院签约引进郑州高新区的新型研发机构,自落户起就切实享受到近些年郑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带给企业的红利。在郑州高新区高度重视高质量专利申报及专利转化推广工作的引导下,中机新材料研究院(郑州)有限公司设立5大研发中心,按研究方向积极布局、申报专利,截至目前共获授权国内、国际发明专利20余件,其中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国际专利7件,专利技术先后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各一项。

    郑州高新区扎实推动政策落地取得了切实的成效。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丽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郑州高新区一揽子知识产权政策的鼓励激励下,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在高质量专利培育、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良成绩,培育了高水平专利组合,获得了中国专利奖及河南省专利奖共8项,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近两年,郑州高新区共培育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5家、高价值专利组合9个,新增省级以上知识产权强企43家,2021年该高新区高价值发明专利量达到2435件,占郑州市总量的30.1%。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杨晴介绍,“十四五”期间,郑州高新区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深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工作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实力,助力河南省创新高地建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