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俄研究交通事故发生先决条件

    

    俄罗斯研究人员发现,汽车上的乘客人数、司机的性别,甚至汽车的颜色都会影响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程度。了解哪些因素会增加道路事故的可能性,尤其是导致最严重事故,有助于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可持续性》杂志上。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专家玛利亚·罗季奥诺称,研究人员使用序数概率模型来确定各种影响因素与事故后果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缺乏道路照明会增加道路事故的致死率;雨雪也提高了致命事故的可能性;车内的每个人都会将紧急情况下严重受伤的可能性上调3.9%。

    据分析,40.5%的男性司机和32%的女性司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严重受伤。在对司机非重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的统计中,情况正好相反:女性代表的案例较多,而男性则较少。

    另外,研究发现汽车的颜色甚至会影响事故率。平均而言,更具侵略性的司机可能选择更鲜艳的车型,反之亦然。白色汽车发生事故的频率较低,因为它们在路上更显眼,蓝色和绿色的汽车更容易与其他汽车发生碰撞。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