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网络业大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 魏依晨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月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1场全体会议和20场分论坛,聚焦合作与发展、技术与产业、人文与社会、治理与安全4大板块,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等内容设置主题,反映行业各界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前瞻思考,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开幕式后举行了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体会议。对于未来如何形成合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场盛会上,不少行业大咖纷纷给出“参考答案”。

    尽管疫情反复、全球通胀等挑战不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对未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张勇在演讲中说,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必将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数据已成为整个社会新的细胞,数字基础设施构成社会中新的骨架,产业数字化成为社会运行新的肌理。”在张勇眼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化学反应”主要源于对生产、设计与制造环节进行数字化重构,用大数据模型推演出最优流程。张勇认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必将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说,本届大会对深化网络空间共享共治、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应顺应信息文明时代发展趋势,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特征,以信息网络为关键基础、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以信息技术为主要动力、以融合创新为重要抓手,发挥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支撑数字经济提速提质,助力开创数字未来美好前景。

    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认为,展望数字经济未来,持续开展数字技术创新、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并广泛应用,衣食住行都将迎来新的巨大变化。他说,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呼吁加强创新合作,共同建设好可信网络空间,让数字技术驱动发展的确定性成为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有效力量,促进人类社会的持续繁荣发展。

    据悉,今年的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有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位代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大会期间,还通过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等系列活动,集中呈现互联网技术的最新成果,聚焦数字赋能、共创未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