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央企交易团进博会签约收获满满

    科技日报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刘园园)在11月5日—10日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上,中央企业“采购清单”扩容升级,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组建了99个交易分团,中央企业所属近1300家企业的17500多名专业采购人员注册参会,规模创历史新高。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介绍,48家中央企业开展集中签约活动,中央企业交易团意向采购金额继续提升,同时采购商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今年中央企业的“采购清单”中,不仅有高端技术类商品,也有贴近百姓生活的民生类商品,其中医疗健康、食品及农产品等商品采购金额有望增长一倍以上;绿色低碳商品占比也持续提升,尤其是新能源、节能环保装备类商品备受青睐。

    其中很多签约涉及高端技术应用合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进博会期间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签署的采购协议和合同覆盖先进的自动化和驱动产品及服务,采购数量和金额同期相比达到较高水平。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与施耐德电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机械、电子、汽车等行业,就电气自动化的应用、开发、推广、培训等相关业务开展紧密的战略合作。

    在能源和化工领域,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签约额13.35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创历年之最,签约内容涵盖光伏电站产品、燃气轮机及发电机、设计咨询服务等多个领域。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客户签订合作协议,采购商品包括高品质原油、煤炭、甲醇等能源化工产品,并在科技研发、生产数字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民生领域的签约合作也很亮眼。通用技术集团在历届进博会上集中采购如呼吸机、监护仪等国内紧缺、国际先进的医药医疗产品,今年则重点采购放疗、基因测序等产品,把国际最高标准的放疗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引入中国。

    “近年来,在国内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下,我们聚焦用户需求,采购范围从药品、医疗器械向肿瘤治疗市场、家庭健康管理领域延伸,为百姓提供更多精准化的医学诊断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用实际行动守护健康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采购商代表表示。

    “进博会是感知中国经济脉搏的窗口。”彭华岗表示,通过中央企业在进博会的采购可以看到,一方面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大、韧性强,对优质商品需求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中央企业更加重视创新,希望通过采购高科技产品与服务,促进更好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