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两个蘑菇新物种

    科技日报福州11月9日电 (记者谢开飞 通讯员曾志恒)11月9日,记者从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获悉,该所曾辉博士所主持的武夷山国家公园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项目,于2020年和2021年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关不同样地,分别采集到小蘑菇属2个新种。日前,由其博士后颜俊清联合江西农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将该发现在微生物学权威期刊《微生物学前沿》发表,分别命名为细腿小蘑菇和武夷山小蘑菇。这也使得该团队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的新物种数达到4个。

    据悉,小蘑菇属与蘑菇属较为相似,为姊妹关系,被研究和认知较晚,其物种多样性被早期研究者忽视。该属内物种近60年才被大量发现和描述,《菌物索引》共收录了该属79个名称。我国之前报道13种。与蘑菇科其他类群相比,该属物种子实体普遍较小、易被忽略,且样本采集、处理和观察难度较大,导致其基础分类学和系统学研究严重滞后,属的界限,属下框架及物种多样性未被合理认知。

    相关专家认为,本研究在闽浙赣三省共发现小蘑菇属新物种6种,中国新记录种1种,较大程度上丰富了我国小蘑菇属物种多样性,并为构建该属下分类框架提供了关键信息和足够的标本数。该属物种虽然因个头小难以作为食用菌加以利用,但作为根际真菌对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积累具有重要影响,某些种类可显著促进药用植物米槁中桧烯(植物所含芳香成分)的积累,有着潜在的开发空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