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显示
央企新兴产业投资年均增长超20%

    科技日报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刘园园)11月6日—8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中央企业表现引人注目。《报告》指出,中央企业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头号工程”,2012—2021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2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其中2021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9045.9亿元,同比增长16.1%。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1.34%提升到2021年的2.5%,中央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

    从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来看,中央企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建成了以航天云网、中电互联为代表的60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2/3左右中央企业设立专业数字产业公司,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

    《报告》提到,中央企业深化创新载体建设,截至2021年底,中央企业拥有国内研发机构5327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9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7个,分布在各个重点行业,在实验试验、检测实验等方面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

    在新兴产业投资方面,中央企业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用,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投入,投资额由2017年的69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年均增长超20%,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完成额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80%。

    《报告》还显示,2021年底,中央企业拥有研发人员107万人,较2012年底增长53%,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241名,约占全国院士总数的1/7。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企业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国资监管体制得到系统性重塑,企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同志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