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甘肃永昌工业园区 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本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金兆飞  张玉梅

    【园镜头】

    

    “职工入职第一天就能了解劳动报酬、保险福利等权益,公司结合实际,依法制定企业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劳动条例,足额支付员工劳动报酬,积极参加相关社会保险,为所有职工购买五险一金,积极推进了企业、职工和工会之间的和谐劳动关系。”甘肃润农节水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近日,甘肃永昌工业园区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称号。这是永昌工业园区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建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使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剪影。

    近年来,永昌工业园区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整体工程来抓,全面提升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程度。2021年10月永昌工业园区获评甘肃省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日前,该工业园区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劳动关系的和谐有效促进了永昌工业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了永昌工业园区发展软环境,提升了地区竞争力。

    “我们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甘肃永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军说。

    永昌工业园区将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工委中心任务,不定期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劳资关系动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协调力度,督促企业规范用工,为企业和职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永昌工业园区坚持以服务企业为着力点,全力践行“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承诺,实行“一站式”“一对一”高效服务机制,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项目“服务员”,有力保障了该工业园区的和谐发展。

    党建引领,强化工作合力

    近年来,永昌工业园区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和谐发展,将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党工委中心任务,不断统一思想、健全机制、选树典型、营造氛围,推动和谐劳动关系转化为区域创新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为永昌工业园区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永昌工业园区成立了园区管委会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永昌工业园区工会积极帮助企业,依法组建企业工会。

    永昌县人社局、永昌县总工会、永昌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切实加强对永昌工业园区企业劳动关系的监督指导,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永昌工业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改善投资和生产环境情况,以及劳动关系状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更好地促进了永昌工业园区和谐发展。2019年以来,永昌工业园区先后召开企业职工代表大会15次,参加大会的代表110余人,征求到的合理化建议35条。

    “我们重点围绕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化厂务公开,注重人文关怀,增强职工归属感。”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亚琦说,他们以丰富企业文化活动为载体,丰富劳动关系内涵,通过建设文化展室、员工书屋等和谐文化宣传场所,开展阅读文化、技能操作竞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提升员工职业素养,把企业与职工联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把职工的前途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了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和谐相处的有利格局。

    因企制宜,促进和谐稳定

    为保证企业职工工资随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步增长,永昌工业园区工会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目前,该工业园区工会在14家企业集中开展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签订工作,惠及职工1200人,使职工月工资达2500元以上,每年按照协商比例进行浮动。入驻永昌工业园区的企业普遍形成了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带来了劳资双赢、共享获益的效果。永昌工业园区因企制宜,对基础薄弱的企业,重点解决劳动合同短期化、工资支付不规范等问题;对基础一般的企业,重点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化厂务公开;对基础扎实的企业,重点提高职工素质,注重人文关怀,增强职工归属感。

    据悉,2022年上半年,永昌工业园区共妥善处理各类劳动争议4起,化解调处矛盾纠纷12起,接待来访群众16人次,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长期工程。”李正军说,今后,永昌工业园区将在实践中探索规律,注重在巩固成果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全心全意做好企业的娘家人,着力构建和谐工业园区,确保甘肃永昌工业园区社会经济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