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本报评论员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强调,“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宣告了我们新征程上坚持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弹指一挥间,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前四届进博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随着各国企业充分感受到中国大市场的大机遇,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进博会的举办正体现了当今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前进提供着强大推动力:我们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我们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我们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不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坚定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定地在开放合作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与世界同行,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连续举办五年的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惟愿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