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专家共议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之道

    ◎实习记者 骆香茹

    11月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在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结合二十大报告,针对城市群、都市圈、产业链等议题展开讨论,共议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之道。

    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在全国三大城市群中领先

    在论坛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新书《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影响力研究》。

    《报告》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和创新六个维度构建了31个指标的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评价体系,重点反映了两个方面:一是城市本身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二是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介绍,该报告对我国三大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进行了评价分析。研究显示:北京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为0.865,在全国三大城市群中居领先地位;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其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为0.795;深圳与广州是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分别为0.705和0.672。

    《报告》显示,高质量发展影响力高的城市具有五个特点:综合职能较强、现代服务业发达、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城市减量发展取得实效、人文引领作用显著。

    快速成长的中国城市群成为研究热点

    “全球城市群的发展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我国城市群的发展只有40多年的历史。”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在主旨报告中对比了世界级城市群和我国城市群的发展脉络。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城镇化水平相当于世界城镇化水平的一半,后来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一直赶超。到2010年前后,我国城镇化水平达到50%,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保持一致。”方创琳说,“发达国家城市群现在进入到成熟阶段,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群正处在快速成长阶段。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当前世界城市群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

    “中国是21世纪全球城市群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全球城市群问题集中并亟待解决的主战场。”方创琳补充道,“快速成长的中国城市群引领着全球城市群的快速发展。”

    当前,在城市群的发展中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认为,要合理规划城市群,优化空间格局,在功能、产业等方面分工合作。

    “对症下药”,专家为京津冀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支招

    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找准“难点”“痛点”“堵点”,只有“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在论坛的“圆桌论道”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京津冀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探讨”的主题,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把脉”。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双杰指出,京津冀城市群尚未形成完善的多地统一的生态补偿办法,建议京津冀城市群在资源统筹、生态价值核算、生态补偿等生态领域进行协调。

    “京津冀在产业协同上的协作水平有待提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叶堂林建议,鼓励该城市群的重点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优质要素集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