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围绕农业绿色发展潜心攻关

    沈玉君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一幅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作为一个人口大国,14亿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繁荣富强、农民的安居乐业,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作为一名“三农”战线的共产党员,我深感使命责任极其重大,同时,蕴含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中国式现代化前景极其光明。

    结合农业农村工作,我有几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方面,建设农业强国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同时,报告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了“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等要求。我们欣喜地看到,农业科技已成为支撑和保障粮食安全、突破资源环境瓶颈的根本动力。我国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约20%的人口,并实现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农业科技领域还存在一些“卡脖子”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强农业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形成强大合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相信,乡村振兴重大使命叠加科技创新重大原动力,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另一方面,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以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主要从事乡村生态振兴相关的技术研究工作,具体来说,是农业农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研究,通俗来讲就是“变废为宝”。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过去十年,我们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发了一批将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垃圾、厕所粪污等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设备和产品,先后为11个省市100多个县500多个乡村送去了技术解决方案,把有用的科技送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心头。

    十年前,我们国家有相当一部分农村还存在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情况。现在,农村“脏乱差”的面貌得到了根本转变。每当看到农村环境越来越美,而且这些变化中融入了我们的很多技术和想法,我们就会很有成就感。

    作为一线农业科技人员,接下来,我们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以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围绕绿色发展,持续深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出健康”,让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标志和美丽中国的底色,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