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探索“主管+专业”模式 山东聊城让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王忠友  孟庆朋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文明实践公益岗专管员,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和工作,我越来越认识到工作的意义,每天给身边的群众做好事、做服务,这让我感到很有价值。”11月1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公益岗专管员杨风莲说。

    像杨风莲一样活跃在东昌府区城乡大地的文明实践公益岗的专管员有480名,他们已经逐渐成为文明实践一线工作的主力军。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向基层宣传践行党的科学理论、重大举措等,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解决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今年以来,东昌府区紧抓“专管员+专业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建设。

    扩容“专管员”队伍,精准开发紧贴群众实际需要、群众适岗能力强的城乡公益岗专管员岗位,扎实推进城乡公益岗扩容提质工作,建设“5+3”队伍体系,即为每个文明实践所配备2名专管员、3名公益岗专管员,每个文明实践站配备1名专管员、2名公益岗专管员,全区共计配备专管员730名。制定了专管员工作职责及管理办法,采取巡回培训、线上教学、现场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日常培训,确保专管员快上岗、能胜任。这既解决了文明实践所、站日常运行人手不足的问题,又增加了工作岗位,提高了群众收入,并建立了常态化跟踪检查机制,督促文明实践公益岗履职尽责。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东昌府区不断扩容专业志愿服务队,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社科普及惠民等22支志愿服务分队,全面落实分队牵头单位责任,盘活用好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充实100余支区直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已建立镇(街道)、村(社区)级志愿服务队730余支。

    同时,融合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通过在文明实践所、站引进社会组织设立工作室,社会组织承接相关文明实践活动和项目等形式引领骨干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合力打造“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