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卜昊:为战育人,让课堂与战场同频

    

    【军中典型】

    ◎廉 鑫  马志成  本报记者 张 强

    为战育人,是军队院校教员的使命与价值所在。学员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是用来指挥部队打仗的。对待今日课堂,要像对待明天战场一样认真。

    卜昊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战术教研室讲师

    

    雪域高原,一场由院校学员、部队官兵参加的分队实兵对抗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红蓝炮兵分队迅速配置战斗队形,展开连续对抗。

    红军导演评估组设置的复杂“敌情”纷至沓来,红蓝双方交锋激烈。显示屏上,战场态势时刻变化。随着红方灵活处置情况,快速调整战斗队形,困局被逐渐化解,红方炮兵以及时有效的火力支援了合成分队的进攻行动。

    回合对抗结束,参与筹划演练实施方案的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战术教研室讲师卜昊随即和红方炮兵营长就引导打击流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该营营长竖起大拇指,“卜教员懂部队、有思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

    卜昊说:“为战育人,是军队院校教员的使命与价值所在。学员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是用来指挥部队打仗的。对待今日课堂,要像对待明天战场一样认真。”

    2015年,刚从某训练基地选调到军校来的卜昊选择“跨界”,从熟悉的侦测专业转到陌生的炮兵战术专业,成为了一名炮兵分队战术新教员。面对教学经验不足,科研能力缺乏等现实问题,卜昊决定从零学起。经过了半年复习和专业知识的补充,他以战术学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了战术学研究生。

    读研期间,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卜昊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求真求新搞科研。研究生学习期间,他已发表5篇核心期刊文章,其研究生论文获得“学院优秀论文”,论文的相关观点被收入某新版战斗条令。

    卜昊是学员的教员,更是学员的学长。教学中,他深入了解学员需求,大胆突破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战术教学方法,自购、自制教学器材,利用沙盘、模型、挂图等将战术教学讲活,讲通。面对学员对于军旅生涯的迷茫,卜昊经常用自身经历开导他们,讲明“厚积才能薄发”的道理,帮助他们认清自身优势,树立职业信心。

    “教战必研战,研战必实战。”回顾教学经历,卜昊深有感悟地说。

    教学之余,卜昊积极参与部队联教联训,充分发挥院校智慧,汲取部队实战经验。同时,开始作为骨干参与部队演习、实兵对抗、网上演练等重大演训活动。

    在此次高原地区组织的部队、院校炮兵分队实兵对抗演练活动中,卜昊克服高原反应,与导演部筹划演练实施方案,制定评估标准,撰写作战文书,最终出色完成了实兵对抗作战想定的编写和演练中“红军”的导调工作,受到了部队官兵的高度赞扬。

    几年里,卜昊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四有”优秀军官,参与并出色完成了战斗条令的编修任务。

    前不久,卜昊参加了全军第二届任务规划应用创客大赛,再次斩获佳绩。他说:“作为军队院校的年轻教员,必须常怀求学之心,心系备战打仗之事,聚焦对手研战法,为培养胜战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