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科技为犁,奋力耕耘强军沃土

    【科技强军论坛】

    ◎夏南云

    犁是一种传统的耕地农具,其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代表着人类生产力的一次跨越式提升。进入新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为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堪称新世纪一把锋芒逼人的“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围绕科技强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为人民军队擘画了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等,为科技强军奋楫扬帆立起了风向标。

    把握时代脉搏铸就强军之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维主导实践的方向。随着战争形态的快速演变,以往行之有效的战术战法,都需要完善、提升或创新。以固定化、程序化的思维方式应对日益复杂的现代化战争,无异于坐以待毙。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就认识到,“有好的军事技术,有严格的军事训练,才能加强自己的战斗力”。改革开放后,随着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人民军队极大地拓展了以科学技术推动军队和国防现代化的道路。

    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必须坚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主席关于科技强军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等制约科技创新思维生成的落后观念,坚守马克思主义辩证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探索前沿、顺应发展大势,以现实视角、实干精神冲破固有观念桎梏,促使思维认识蜕变,坚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信心决心。

    提升官兵素养用好强军之犁

    提升科技素养是适应时代发展、打赢现代战争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速发展,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也不断加快。新式科技装备武器加快列装部队,对官兵科技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单位科技练兵的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急于求成,它要求在具备一定科技素养的基础上,以多维认知的姿态系统推进。对领导干部来说,要扑下身子研实情,加快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的步伐,科学认识现代战争、准确判断形势状况、部署实施策略战法;对基层官兵来说,要结合岗位实际钻研前沿科技,积极投身科技练兵活动,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努力成为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把军事创新思维转化为赢得未来战争的“杀手锏”。

    培养人才队伍扶稳强军之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纵观人类发展历史,科技与人才从来都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两次工业革命等多个历史时期都涌现出了梯次合理、类型完备的人才矩阵,促使社会生产力实现飞跃。在现代化战争中,人才是宝贵的战略资源。想要打赢战争,就必须掌握人才这一战略资源的战略主动权。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在强军新征程上,要想造就一支创新型军事人才主力军,就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其丰富内涵,以此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在方式方法上,要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树立识才惜才先进理念,培养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形成百舸争流、百花争艳的良好局面;还要加大对技术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创新创作保障机制,激励各类人才矢志科技强军,为强军兴军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推动自主创新锋利强军之犁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能依赖外部技术,必须自主创新、主动作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进入加速发展期,科技力量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十分明显,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的进程。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习近平主席科技强军雄韬伟略的引领下,人民军队的重要任务是紧密跟进军事科技发展潮流,坚持不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攻坚核心技术,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科技为军队建设发展赋能。我们要磨砺和运用好这把新时代的“犁”,奋力耕耘在强军征程的沃土上,收获科技强军带来的丰硕果实。(作者系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支队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