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与人类曾有共同祖先
章鱼视觉图谱为大脑进化提供线索

    

    科技日报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张梦然)《当代生物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新论文中,美国俄勒冈大学研究人员绘制了章鱼视觉系统的详细图谱,对大脑中专门用于视觉的部分神经元进行了分类。该图谱提供了可指导未来实验的细节,也可更广泛地教人们一些关于大脑和视觉系统进化的知识。

    章鱼和人类之间的最后一个共同祖先生活在5亿年前,此后该物种在非常不同的背景下进化。因此,科学家们不知道视觉系统中相似之处的扩大范围,或者章鱼是否正在使用完全不同的神经元和大脑回路来获得相似的结果。

    研究小组使用遗传技术来识别章鱼视叶中的不同类型的神经元,这是大脑中专门用于视觉的部分。他们挑选了6类主要的神经元,根据它们发送的化学信号进行区分。

    研究人员在独特的空间排列中精确定位了特定的神经元组。例如,视叶周围的神经元环,所有信号都使用一种叫做章鱼胺的分子。数据中大约1/3的神经元看起来还没有完全发育。章鱼的大脑在其一生中不断生长并添加新的神经元。这些还没有成熟的神经元,尚未整合到大脑回路中,是大脑在扩张过程中的标志。

    研究团队还在努力绘制章鱼大脑在视叶之外的图谱,以观察这项研究中关注的一些基因如何出现在大脑的其他地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