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他们带来的技术 让农田地膜就地化作肥料

    

    【典型派】

    ◎郭芮羽  本报记者 何星辉

    “多亏了科技特派员带来的新技术,今年用了这个生物降解膜,辣椒比往年长得好、卖得起价,一亩地多收了600块钱。”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石龙村,村民王德福一脸兴奋地说,生物降解膜能在地里自然降解,还可以当作肥料使用。“真是太实用了!”王德福说。

    石龙村是白云区较为偏远、海拔较高的行政村。石龙村种植的辣椒因体长椒香、皮薄籽少而有“长生椒”的美称。长期以来,在长生椒种植过程中,当地老百姓发现,地膜虽具有保湿、保温、防杂草等作用,但难以降解的塑料薄膜残留物,很容易带来“白色污染”和土壤板结。

    为此,白云区科技局争取到了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人才和技术支持。该院派出的科技特派员高成涛带着技术来到田间地头,用生物降解膜解决了乡村产业发展中的难题。

    生物降解膜由材料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团队研发,以可降解的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AT)、聚乳酸(PLA)为原料,生物质秸秆、酒糟、无机填料等为填充物,结合化学改性、物理共混和工艺调控等制成。这种地膜不但解决了传统地膜回收难和“白色污染”的问题,而且降解过程中释放的生物质成分能为土壤提供营养,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目前,在高成涛的推动下,石龙村建设了300亩生物降解膜推广示范基地,用于长生椒、蔬菜、食用菌的种植,示范基地惠及上百农户。据悉,下一步,白云区科技部门将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技术和人才为支撑,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播撒到田间地头,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活水”,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