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加快建设高素质创新名城

    

    孔曙光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书记、局长

    厦门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十年来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领域发生了系统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提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强劲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厦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力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抓实干成效显著,连续三年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2021年,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产值987.68亿元,同比增长27.2%,即将突破千亿元大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厦门生物医药产业表现亮眼,相关企业取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国外注册认证超过190项,2021年出口新冠病毒快速诊断产品超200亿元,体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已获得海外Ⅲ期临床试验的关键性数据,九价宫颈癌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正稳步推进;建强做优产业创新支撑平台,先后引进“厦门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等20多家新型研究院,培育建设5家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福建分中心,目前福建省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已在厦门落地……

    厦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十年来厦门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发力的缩影。依托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市科技局加大先行先试改革探索力度,累计推出152项创新改革举措,在科技经费管理、科研院所管理机制改革、人才管理服务、科技金融结合等领域探索出新模式、新路径,创新创业生态加速改善,市场主体创新热情进一步得到激发,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精准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今后我国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作为科技系统一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科技创新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今年,厦门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核心战略”地位,市委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科技创新委员会,部署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落地”的全链条特色科创中心,拓展完善创新发展格局。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厦门将大力培育基因与生物技术未来产业,推动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生物经济发展,争创“生物经济先导区”。具体来说,要进一步突出产业重点和特色细分领域,健全全链条创新支撑平台、全要素政策保障体系,全面优化产业生态,构建“产学研医”创新生态圈,搭建“产学研用金服”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和服务链深度融合;推进“产业园区+新型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园区发展模式,促进龙头企业集聚。

    新的目标已经锚定,我们将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主动融入全国发展大局,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高素质创新名城,为建设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