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百名科技专家聚湖南永州 生产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日报讯(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朱星辉)近日,湖南省永州市召开2022年省派驻永州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集中培训会。100多名省派科技专家齐聚永州,交流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并分赴当地各县市区深入农业种植基地、加工生产车间,开展实用技术指导服务,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来自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的科技特派员,在永州市蓝山县塔峰镇和楠市镇开设“乡村大课堂”,为全县葡萄和花生种植户进行专题培训,分享先进种植技术。科技特派员们还走进种植基地,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让农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学到实用的农业知识和技术。

    据了解,今年永州引进湖南省科技特派员45人、“三区”科技人才68人,以及永州市的市派科技特派员41人,对接联系各县市区的农村和企业。当地11个县市区以省、市选派的科技专家为骨干,招募科技本土科技人才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实现了科技专家工作方式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

    目前,永州市每个县市区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均达到80人以上,总人数达到986人。全市行政村数量3140个,科技特派员覆盖行政村数量2478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员对行政村的覆盖率达78.9%。

    近两年,永州市共建立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21个、科技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130个,服务企业427家、合作社499家,推广新技术313项,引进新品种223个。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共518场次,培训人数7.98万人。永州市还在湖南省率先出台了《永州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从人员选派、工作职责、管理考核、支持措施等方面为科技专家解决后顾之忧;帮助科技特派员实施科技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技人才离岗创业政策落实落地。永州市还组织实施了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科技项目20多项,为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提供有力保障,有效激发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