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选工作样板点、建科技服务团、开科普直播间
福州:创新工作机制助科特派立新功
福建省福州市组织科技特派员,奔赴田间地头,协助农民抢收早稻,抢种晚稻。图为福清市东瀚镇的稻田里,收割机抢收早稻。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本报记者 谢开飞 通 讯 员 郭文涛  赵  龙

    近年来,福州在科特派工作方面着力先行先试,精准施策,在加快信息化建设、开展样板点建设等方面,推出多项福建省首创举措,以科技助力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推动福州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义文 福州市科技局局长

    

    遴选一批福建省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样板点,以展示科特派形象及工作成效;支持组建科特派服务团,将单一技术服务扩大为产业链服务;组织福州市科特派直播活动,让科特派们化身主播为服务的产品代言……

    “近年来,福州在科特派工作上着力先行先试,精准施策发力,在加快信息化建设、开展样板点建设等方面,推出多项福建省首创举措,以科技助力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推动福州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州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说。

    为进一步完善科特派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近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福州市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一系列领风气之先的探索举措,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科特派制度,引领新时代的科特派制度走得更实、更远。

    

    典型示范,打造科特派工作样板点

    

    上半年产值增长近50%,在去年营收1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有望冲刺30亿元!在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中,福建御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冠公司)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为加快公司上市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福州市科特派工作样板点,科特派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异常突出。”御冠公司负责人坦言。

    御冠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与福清市科特派、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倪莉教授,福建省科特派、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项雷文教授等开展多项产学研项目合作,加快产品升级、新品研发、产业化发展的步伐。2021年,御冠公司被认定为福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福清市与福州市鼓楼区两地的“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就业基地,2022年计划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通过党建引领加强新时代科特派队伍建设,从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美丽乡村、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星创天地等科特派受援单位中,遴选一批福州市科特派工作样板点,以展示科特派形象及工作成效,推动科特派工作走深走实,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福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博斌说。

    《若干措施》提出,运用典型工作法,建立科特派工作样板点,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据王博斌介绍,从2020年开始,福州市科技局积极推动科特派工作样板点建设,对认定并具备“五应”标准(应有科特派的成果转化和成果服务成效;应有科特派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或形成知识产权等)的科特派工作样板点并给予挂牌,对环境建设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并对其申报的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截至目前,福州共认定两批、27家科特派工作样板点,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精准发力,多支科特派团立体服务

    

    茉莉花是福州市花,其花型多样,有单瓣、双瓣和重瓣。然而,单瓣的不好种,双瓣的不够香,这个曾困扰茶企多年的难题如今有望破解。

    在位于福州长乐区鹤上镇的闽榕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榕茶业)的茉莉花种植基地,来自福建师范大学跨专业、多领域的专家组成的科特派团队正在对此进行攻关。其中从事地理学和生态学研究的王维奇研究员,针对茉莉花种植土壤酸化、结构退化等问题,开出土壤肥力提升、土壤结构改良与健康土壤培育的“良方”;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方静平副教授及赵凯讲师,则通过多组学联合分析、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的方法,对双瓣茉莉花的基因进行品种改良,提高双瓣茉莉的产量、花香等品质。

    “多亏了科特派团队,他们不仅改良了茉莉花种植土壤,降低了成本,还有效提高了茉莉花的香气品质,让茉莉花更清香、茶味更浓郁。”闽榕茶业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公司的茉莉花种植产量、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升,构建了高碳汇生态茉莉花园,产量提升13%,新增产值达1452万元。

    “当前,市场需求多元、分工日益精细,呈现跨学科、跨行业协同创新趋势,一个项目常常需要多方技术集成解决方案才能有所突破。”福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林亚平说。为此,《若干措施》要求,市、县两级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各县区实际和特色产业,以“一县一团”“一业一团”及“揭榜”选认等方式,组建科特派服务团,建设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据林亚平介绍,面向七大特色产业和344家市级“扶龙头”企业等,福州选认科特派103人,在此基础上,组建125个团队科特派、4家法人科特派,加强科技资源整合、协同创新,推动科特派从单一技术服务,扩大到对企业产业链服务,服务层级更加立体全面,一二三产加快融合发展。

    

    科技直播,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一场直播观众达2.5万人,带动10万余元的产品销售——由福州市科技局主办的“福州市科特派直播活动”,以“科技直播+助农带货”的形式傲立福建省直播行业。

    倾注了科特派智慧和心血的产品,如何更好地被广大消费者知晓、接受?2020年11月,福州市科技局组织刘先锋、王维奇、赖谱富等科特派亮相直播间,化身“主播”为所服务的产品“带货”。通过直播,赖谱富助力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从小企业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蜕变;王维奇在直播间里介绍福州茉莉花茶的“前世今生”,让好产品获得了更多消费者认可。

    “这群来自田间地头、科研单位、实验室里的特殊‘网红’,用自身的专业性和公信力刷新了网友对‘直播带货’的认知,让广大市民体验了‘购物+科普’的双重乐趣。”据福州市科技局社农处处长郭文涛介绍,目前已举办6场科特派和相关企业代表联合直播带货活动,为本土农业农副产品打开了市场,促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升级,也加深了广大市民对科特派及其工作的认识。

    《若干措施》要求,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建立福州市科特派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并接入“e福州”,实现线上选认、履职报告、成果发布等功能,并通过手机移动终端App、微信公众号等实现“掌上科特派”。同时,设立科特派“我为乡村代言”栏目,开展“福州科特派在行动”等直播带货活动。目前,福州已开发了科特派管理系统,并依托福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选择了一批高校、院所的科特派项目在网上推广,推动成果落地转化。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科特派和乡村人才振兴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任义文表示,面向新时代新需求,将进一步总结科特派在农村基层一线创业创新的经验做法,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科特派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科技人员、企业和机构参与科特派创新创业,加快构建起覆盖福州市、面向“三农”、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让科特派制度迸发出新的活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