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源头作用

    

    于吉红 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 化学学院教授、吉林省科协 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结合自身工作谈一下体会和建议。

    第一,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源头作用,大力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提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度。基础研究是整个科技体系的源头,加强基础研究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基础研究不仅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以应用牵引,奔着解决“卡脖子”问题和长远问题去下功夫。我们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弄清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础原理,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源头作用。未来,我们将在分子筛功能材料创制研究中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服务于我国化石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治理。也期待国家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战略布局,建立与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更加契合的评价机制和支持方式。

    第二,充分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努力构建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不断提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厚度。科技自立自强不代表要与国际科技创新体系脱钩,更应该“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期待国家进一步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从国家重大项目中选拔一批战略科学家,大力培育青年后备力量。

    第三,充分发挥科协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提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广度。科协肩负着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职责,在中国科协指导下,吉林省科协将在推进好科普、学术、智库主业的基础上,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凝心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也期待国家进一步完善科协系统全面建设与发展体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