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全国学会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实习记者 孙 瑜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将围绕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国家重大需求潜心科研,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10月27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在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上说。

    连日来,全国学会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是全国学会共同的心声。

    为新征程团结更广泛的科技力量

    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是联系党和国家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新征程上,它们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团结更广泛的科技力量。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杨保军说,学会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未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张峰表示:“中国电子学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围绕集成电路、关键软件、机器人、量子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发挥学会的组织优势,团结更广泛的科技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以协同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的前进方向。

    “我国正向汽车强国迈进,有望在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委副书记,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进华认为,发挥科技力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学会还有巨大潜力。“未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进程,积极探索科技社团深入产业科技创新主战场的机制和模式,为汽车强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说:“中国化工学会要加快推进绿色化工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全力以赴走好新时代自主创新之路,为我国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新优势。”

    让科技成果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理事会党委副书记胡义萍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深刻的人民情怀。谈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任务,他深感目标宏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作为百年老会,中国农学会将团结带领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汇聚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理事会党委副书记李五四表示,中华医学会将大力促进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一流学会建设,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与此同时,全国学会还将推进科普工作。中国计算机学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唐卫清介绍,中国计算机博物馆正在建设中,它将是我国在计算机领域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对提升大众计算素养有很大的意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