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10月16日—10月23日)

    

 

    本周亮点

    AI材料学会形成“肌肉记忆”

    就像一个不用看琴键就能熟练弹奏的钢琴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机械工程师设计出了一种新的材料,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行为并发展出它自己的“肌肉记忆”,允许实时适应不断变化的外力。该材料由一个具有可调梁的结构系统组成,能根据动态条件改变其形状和行为。这项研究将在建筑、飞机和成像技术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

    蓦然回“首”

    首个量子可扩展算法面世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量子算法初创公司Phasecraft及谷歌量子人工智能公司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第一个真正可扩展的算法,他们利用这种高效的新算法以及更好的消错技术,成功地进行更大规模的模拟,实验规模是此前的4倍,由10倍多的量子门组成。该研究在量子计算机上揭示了强关联电子系统的重要特性,有望催生更高效的太阳能电池。

    前沿探索

    磁共振成像“看清”大脑神经活动

    韩国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使用磁共振成像(MRI)在毫秒级时间尺度上,非侵入性地跟踪大脑信号的传播。这项研究被称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可能会改变科学家研究大脑的方式,并可能导致对大脑工作原理的新理解。

    技术刷新

    深度学习可识别显微照片中的细菌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深度学习软件Omnipose,其能帮助解决在显微镜图像中识别各种微小细菌的挑战,并消除了其前身可能出现的一些错误。

    新技术十分钟完成电动汽车充电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突破性技术,他们设计了一种新的电池结构,除了阳极、电解质和阴极之外,还添加了超薄镍箔作为第四种成分,从而将电动汽车电池的充电时间缩短为仅10分钟,这是更短充电时间和更长驾驶里程之间的破纪录组合。

    科技轶闻

    AI能准确预测“AI的未来”

    人工智能模型正用来预测人工智能研究的未来。德国科学家利用人工智能模型,根据历史数据预测人工智能研究在五年内将如何发展,其预测结果准确率超过99%。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目前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思维方式。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