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提升风电创新能力 为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

  ◎二十大代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武 钢

  

  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对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的高度关注,让我十分振奋,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截至2021年,金风科技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86GW,年发电量约1932亿度,相对于火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1亿吨。由我们承担的16MW海上风电机组国家重点项目即将下线,这将是全球单机容量和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我们还积极构建绿色供应链,为企业量身定制碳排放方案。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这充分考虑到了我国现阶段的能源结构。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尚未结束,能源消费仍将持续增加,过分强调控能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只有把新的能源和产业“立”起来,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才有“破”的基础,才能实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目前,风电是碳排放最低,也是最具经济性的发电技术。作为一名扎根风电行业35年的老兵,我认为,规模化使用风电,能助力我国实现绿色转型。

  发展风电产业是一场长跑。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技术创新,提升风电产业科学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关键零部件等“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符晓波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