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尼安德特家庭遗传学“全家福”首度面世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20日发表的一篇论文,首次描述了小型尼安德特人社群的亲缘关系和社会组织。这些发现基于对亚洲两个洞穴中发现的13个尼安德特人个体古DNA的分析,为尼安德特人的社会组织提供了新的见解。这是迄今对尼安德特人已知最大的遗传学研究。

    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长期致力于尼安德特人等已灭绝古人类基因组研究的瑞典科学家斯万特·帕博,让“尼人”再次走入公众视野。尼安德特人在大约43万年至4万年前生活在亚欧大陆西部,是现代人的近亲。

    尼安德特人由于迄今未明的原因从地球上灭绝了,但他们的基因永远活在了人类的基因中。从总计18名尼安德特人个体中提取的细胞核DNA形成的遗传数据(来自多个研究的报告),已经提供了对这一人群的广泛回顾,但人们对其社会组织所知甚少。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科学家们此次获得并分析了11个来自“查吉尔斯卡亚”洞穴和2个来自“奥克拉德尼科夫”洞穴(皆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的尼安德特人个体遗传数据。团队发现,一些来自“查吉尔斯卡亚”的个体是近亲,包括一名父亲和他十几岁的女儿,以及两名二级亲属。这些结果表明,至少他们当中有部分人生活在同一时期。

    团队还发现,这些个体中的Y染色体(在父系中传递)遗传多样性远低于线粒体DNA(在母系中传递),这说明女性比男性更可能迁移。他们提出,这些发现最好的解释是一个小规模的社群(约20名个体),其中60%或以上的女性来自其他群体,加入其伴侣的家庭,而男性则留在原社群。研究人员提醒说,由于样本量较小,或不能代表整个尼安德特人种群的社会生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