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巴黎车展:中国企业步入舞台中央
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内燃机时代未占先机,却正在电动时代走向成功。
图为长城电动汽车WEY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李宏策摄

    【今日视点】

    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断4年后,在欧洲能源危机背景下,第89届巴黎车展于10月18日开幕,中国车企成为本届车展绝对主角。

    汽车业危中求机

    在全球范围内,新车销售低迷已经持续3年,2022年的欧洲又陷入能源紧缺,对于由此引发的通胀和衰退,普遍预计将抑制2023年的需求。

    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将其对全年全球新车销量的预测修正为8000万辆,比2019年减少14%。欧洲的情况更加不利,欧洲制造商协会刚刚修正其对2022年的估计,与2019年相比下降26%。法国媒体称,该行业正经历4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在此背景下,欧洲正全面推进能源电气化,与之相随的是,欧盟正在寻求通过法律,以在2035年起禁止在欧盟销售燃油新车,包括电油混合动力车。

    燃油车向电动车的急转弯让欧洲车企感到不适,但这也被汽车业视为历史性机遇。法国总统马克龙指出:“向电力的过渡并不是当前困难的原因。相反,这是一个重新启动的机会。”

    正如法国汽车行业组织主席吕克·夏特尔所言,“4年来,汽车行业发生的事情比过去40年还要多”,电动汽车革命已由将来时变成现在时,车企在电气化的新赛道上开始了新的竞速。而在巴黎车展的跑道上,中国电动车无疑跑在了前面。

    中国电动车登上舞台中央

    本届车展上,法国本土车企雷诺集团,以及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标致、雪铁龙、DS等品牌悉数登场。而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长城汽车WEY等厂商更是夺目亮相,与欧洲品牌上演“对台戏”。

    中国两家车企的展台聚集了极高人气。法新社发文说,本次参展的中国汽车均为拥有高端配置的中高档汽车。法国《回声报》则称,在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的测试中,比亚迪和长城的多款新车都获得了最高评级。中国汽车以高级和电动为标签,通过强调安全性吸引法国客户。

    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此次有汉、唐及ATTO 3等新能源车型参展。巴黎车展亮相后,ATTO 3将开启欧洲多国交付。目前,比亚迪在销量上已打败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车企,按市值计算则是全球第三大车企。

    比亚迪欧洲发言人迈克·贝林凡特向法新社表示:“巴黎车展是在欧洲中心举办的国际知名车展,我们来参展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公众关注到我们的品牌。”他强调,比亚迪在欧洲主要“依靠科技竞争,而不是低价”。

    长城汽车则在另外一个展厅占据中心位置,coffee和ORA两款车型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长城汽车欧洲销售经理格拉杰基在现场发布会上称,巴黎车展是一个起点,长城汽车将“留在欧洲”。

    除了中国品牌亮相外,还有“中国血统”的国际电动车品牌XEV携电动车YOYO参展。与其他品牌不同,除了正常充电模式,XEV通过与意大利最大的石油供应商埃尼合作,在城市加油站安装了数千套“集成电池更换系统”,可为YOYO电动车提供及时更换电池服务,大幅缩减充电时间。XEV创始人路迪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XEV之所以能够在欧洲取得成功,是依托于中国领先的电动车技术和制造能力,加上欧洲团队对本地市场的深刻理解,从而形成综合优势。

    拓展欧洲市场仍面临挑战

    目前,由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占欧洲电动汽车总注册量的19%,中国品牌已经占据欧洲10%的电动车市场份额。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车展前夕接受《回声报》采访时指出,欧洲的几家汽车租赁公司正在大规模购买中国汽车。他希望法国消费者能够把钱花在欧洲制造的电动车上。为与中国电动车企展开竞争,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将加速在法国本土生产电动车,“短期内”可生产12款车型。

    对于在欧洲本土可能面临的种种挑战,阿蒂法咨询合伙人陆盛赟表示,中国企业在欧洲可借助当地人才,同时展示强大的自信以及品牌形象,将品牌本土化与增进对当地消费者的了解作为重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