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以更多创新成果 实现超算报国

    ◎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 孟祥飞

    【党代表手记】

    我曾经作为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5年后的今天,我再一次在现场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他在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时,专门讲到超级计算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时刻与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大会报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了总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和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勇担时代使命,持续攻坚克难,在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中,破解创新发展当中的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及超级计算机,我认为是对超算发展成绩的最大肯定。过去5年,是我国超算自主创新辉煌发展的时期,实现了从千万亿次到亿亿次,再到十亿亿次,以及新一代百亿亿次的跨越,不断攀登世界超算之巅。

    现在,每天在“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计算研发任务超过了1.5万项,有8000多个科研企业、政府机构团队在“天河”上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已经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发展的支撑平台。由“天河”创新带来的国产“飞腾”处理器、“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发展壮大,在天津引育信创产业新动能的同时,也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筑根基。

    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响应“科技抗疫”的号召,第一时间利用超级计算为治疗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开展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新冠诊断的技术攻关,在国际上首个研发新冠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并成功上线。十年磨一剑,“天河”真正发挥了“计算驱动创新”的引领作用。

    现在,“快”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问题,更重要的是将“超级算力”转化为生产力,也就是能真正构建国产自主创新发展的大循环,让我国自主研发的硬件、软件、工艺全面流向科研、产业各领域。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高瞻远瞩地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这也是我的切身感受。超级计算的发展是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之初,由于能源开发和气象应急等国家发展的需要,我们迫切需要超级计算,花高价买外国的超级计算机,要建独立的机房,由他们的人员管理,我们碰都不能碰,只能隔着玻璃窗户看看。“玻璃房子”也是激励中国超算人不断前行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出成就。但我们在高端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和制造工艺等部分关键领域还存在诸多“卡脖子”难题。近几年来,我们花大力气进行重点关键技术攻关和突破,以信息技术领域为例,需要“硬件、软件、应用再创新”有效贯通才能真正构建国产自主信息技术生态。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我国的科技创新正在挺进“深水区”。面向未来,我们将站在更多技术的前沿,这意味着可参考、对标的方向会越来越少,但也意味着我们将更加自立自强,迎来更多自主创新成果。

    (本报记者陈曦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