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创新力量

    ◎本报评论员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在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一直高度重视,在中国发展的每一个关键历史时期,党中央对科技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都推动科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15个部分中的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广大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同志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技、人才、创新,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关键词,也是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词。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揭示了中国发展的三重“密码”,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面向未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必须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继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激发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创新自信和使命担当,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攻坚克难,矢志创新。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蓝图绘就,方向明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