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借才引智,他们这样提升科技练兵成效

    解放军某团为加速推进新装备在高原高寒条件下的战斗力生成,在遴选优秀骨干赴兄弟单位跟学跟训的同时,还先后邀请研究定制新装备的科研院所、研究新装备战术战法的军队院校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和教员,到高原驻训一线给基层官兵授课辅导,指导部队科学练兵。

◎李 康 邹珺宇 本报记者 张 强 

    “受高原高寒特殊环境影响,某新型车载加榴炮阵地的选择还应满足以下条件……”近日,在海拔4300多米的新疆军区某火力团高原驻训场上,一位中校站在一张地形图展板前,与一群年轻官兵共同围绕新装备战术运用进行研究探讨。

    “这位中校,是来自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程相然教员。”该团领导介绍说。去年以来,该团在高原驻训场陆续列装了多型新装备。为加速推进新装备在高原高寒条件下的战斗力生成,他们在遴选优秀骨干赴兄弟单位跟学跟训的同时,还先后邀请研究定制新装备的科研院所、研究新装备战术战法的军队院校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和教员,到高原驻训一线给基层官兵授课辅导,指导部队科学练兵。该团着力学习新型装备在高原环境下的战术运用和战法打法,以借才引智的方式加速战斗力生成。

    对于邀请专家和院校教员实地授课辅导的成效,团里有名的“侦察尖兵”、二营指挥保障连侦察班长二级上士刘冰城感触颇深。

    此前的一次演练中,刘冰城所在班担负对目标区侦察任务。很少“失手”的他,带领全班驾驶某新型侦察车快速抵达侦察区域。在一番操作后,他将目标信息传回指挥所。没想到,炮兵分队根据他传回的信息,实施的第一轮火力打击却打偏了。经过排查,原来是刘冰城传回的信息有偏差。

    在跟随院校教员学习和研究中,刘冰城和其他侦察骨干发现了高原特殊环境影响射击精度的问题症结。在信息工程大学杨辉教员的帮助下,团里针对高原环境特点,给侦察车升级炮兵作战运用辅助计算软件。软件的升级,不仅提升了单车侦察的速度和精准度,还实现了“双观修正”“毁伤性能计算”等快速侦察计算,有效提升了部队火力打击速度和精准度。

    “受邀而来的南京理工大学徐亚栋教授是某新型装备设计团队的重要骨干,程相然教员是毕业于国防大学的作战指挥学博士。他们不仅对新装备很了解,而且对信息化战场作战研究颇深。”该团领导介绍说,“院校专家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指导经验,邀请他们来演训一线指导我们训练实践,不仅能提升科学练兵的质效,还能加快新装备战斗力提升。”

    在专家和院校教员的指导下,该团官兵根据高原特殊的气候和环境,一边训练,一边摸索,一边研究,探索出了某新型装备在高原环境下“多点部署、同时命中”的战法,并得到演练验证;细化了某新型火箭炮阵地配置选择、每名战斗员操作时间和特情处置等方案;积极展开了信息系统联调联试和组网演练,打通了指挥所至多型单装的指挥链路,研究摸索出了多种新装备在高原环境下的战术战法。

    “专家和院校教员带来的生动易懂的原理释义、不同部队的射击案例、战术战法的研究,以及新装备在现代作战中的运用价值、思维理念等,让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该团官兵说。

    前不久,某新型防空导弹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区首次实弹射击。在无专业气象保障和无相关经验可循的情况下,第一次组织发射的某营导弹发射车车长、二级上士胡适心里一直没底。有了院校教员的指导帮带,经过训练和模拟射击,胡适最终带领全车人员精准操控,打出了“首发命中”的优异成绩,现场荣立个人三等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