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

◎本报记者 马爱平

    10月10日,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线上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和头等大事来抓,我国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增强,收储调控能力明显提升,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成色更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优质粮食工程“四两拨千斤”

    时下,湖北省荆州市乡村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今年荆州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成绩骄人。

    这片再生稻田属于荆州市洪湖市春露联合社,只见5台收割机开足马力,尽情地在田野间奔腾,伴随着机声隆隆,一串串金黄的稻穗齐齐被收割、脱粒,变成了一袋袋沉甸甸的稻谷。

    “近年来荆州市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加大水稻新品种推广的投入力度,强化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培训,大力发展‘油菜—中稻’‘小麦—中稻’、水稻‘一种两收’、双季稻、稻虾套作等‘吨粮’绿色高效模式,不断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目前我市粮食良种覆盖率达到95%,综合科技贡献率达到65%。”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王宜雄说。

    2017年,财政部、原国家粮食局共同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近215亿元,带动投资600多亿元,“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明显。2021年,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各地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安排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落实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粮机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

    “从各地实践看,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显著,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实现监测面覆盖5万吨以上产粮县的60%,直接带动增加优质粮食超过5000多万吨。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来,各地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

    粮食仓储物流设施“藏粮于技”

    在丰收的季节,位于甘肃兰州新区的兰州粮食现代产业园迎来了首批市级储备粮入库。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科科长张成玉走进办公室,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进入“粮食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查看市、县两级8家储备库的情况。点开工具栏,大到每个粮库的设计仓容、储粮数量、收获年度、储粮性质,小到平均粮温、仓内外气温、氧气浓度、面筋吸水量,都一目了然。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实施的一批粮食仓储物流项目,持续提升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我国粮食仓储设施规模水平显著提升,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依托粮食物流重点通道,对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骨干网络及枢纽,我国在重要物流节点上支持建设一批粮食物流园区,物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未来,我们将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出台高标准粮仓建设相关标准,推进高标准粮仓建设,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鼓励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综合提升粮食仓房防水、保温隔热、气密性能,改进工艺流程,提高设施及装备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