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09日 星期日
奋进中国彰显科创硬实力

◎本报记者 华 凌

    一位饱经沧桑的独龙族老人,将红色国旗贴近面颊,深情依偎……这幅引人驻足的照片,是科技日报记者10月初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所见。

    图片背后的故事荡气回肠。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自然环境险恶的峡谷深处,一度是全国最为贫穷落后之地。新中国成立初期,独龙族“一步跨千年”,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扶贫状况尤为关心,多次对独龙族作出重要指示并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4月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2018年底,独龙族脱贫,实现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2022年,独龙江乡正式接入南方大电网,供电更稳更足,开始加速乡村振兴。

    这仅是此次国家级展览众多精彩展景一隅。通过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成就展将中央展区和各个地方展区有机融合,史诗般呈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十年,一个奋进的中国。

    “国之重器”巡天探海

    为掌握科技命脉奋进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天问一号着陆器和“祝融号”火星车、带着高温灼烧痕迹的“神舟十二号”返回舱、“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模型……从室外展区步入中央综合展厅,一件件“方寸之间”的“国之重器”展品,荟萃十年来我国诸多高科技成果,令人震撼。

    “天作棋盘星作子”,北斗卫星模型及终端产品亮相。基于北斗系统,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车联网平台,成为千家万户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也大幅降低国内道路运输特重大事故的发生。北斗系统凝结着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心血,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 

    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已掌握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世界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首个“氢+5G”智慧绿色码头。这些突破体现出科研人员不断锐意创新,掌握科技命脉的魄力和决心。

    威武霸气的东风导弹系列、高精度攻击无人机等尖端战略武器模型纷纷亮相,蕴藏着强大的维系和平的力量。党和国家希望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以强军为硬核支撑的和平发展,才能真正捍卫我国实现强国复兴之路。

    非凡成就日新月异

    惠民工程千秋万代

    从贵州北盘江大桥到京新高速公路,从兰新高铁到川藏铁路,从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到雄安新区站……无不彰显我国交通事业的飞跃发展,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十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源于举国之力铸就的惠民工程造福千秋万代。在展厅,一个个实物模型、一幅幅图片图表、一段段精彩视频,折射非凡成就、民生变迁,迸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为助推西藏自治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高地,配合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22年5月4日,珠峰科考登顶队员在珠穆朗玛峰海拔8830米处成功架设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

    在中央综合展区,只见“奇迹号”帆船模型高耸的“风帆”上,一个个跃动的箭头标示我国2012年—2021年的腾飞: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升至第12位;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至31.4万亿元;海洋经济总值从5万亿元增长到9万亿元……这些有分量的数据直观诠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通过“天眼”观苍穹互动展聆听来自宇宙深处的脉冲星声音;欣赏从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人头像,与古蜀文明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惊诧高精密机床主轴轴承和滚动功能部件;感慨农作物良种和人工合成营养物质……来自各地的观众们参观后,在留言簿这样写道:“今天是共和国母亲的生日。在我心中,祖国永远繁盛强大!”“每一次热泪盈眶,皆为祖国。作为中华儿女,心中总有一片中国红!”“岁月静好,你我安康。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京ICP备06005116